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上網還用教?10 個不學就會誤你一生的網路知識

上網還用教?10 個不學就會誤你一生的網路知識 



據數位教學中心(Center for Digital Education)的統計,過去兩年,美國花了約 $2,000 億美金在技術成本和升級教學器材上面,而這個數字持續在增長。舉凡像是電子白板、投影機、電腦和 iPad 等教學輔助器材都屢見不鮮,但於此同時,學校應該教育學生該怎麼正確使用這些工具的基本知識。



Scott Steinberg(TechSavvy Global CEO,專業專題演講者)提出了以下 10 點:

    1. 網路禮儀:

在家裡,家長會教育孩子們餐桌禮儀的重要;網路禮儀就跟餐桌禮儀一樣重要,學校應該教導孩子網路禮儀。

    2. 個人隱私和安全:

如同父母親和聯邦政府都重視孩童在使用網路時的安全性和個人訊息的隱匿性,學校也該重視這件事。學校應該教導孩子們該怎麼因應各個網路平台而採取適當措施,來確保他們可以在上網的同時不洩漏、遺失珍貴的數據。

    3. 資料會永久存在:

任何在網路上的資料都是永久存在的,要是不夠謹慎小心,這些資料很有可能在未來的某天傷害到孩子的未來。孩子們必須知道時間不能重來,匆忙間造成的錯誤是無法再回頭修改。

    4. 網路社群:

科技也具有正向的力量,而網路社群正是能讓孩子運用、傳達正面訊息的管道。網路社群也是促成未來新技術的基石,這對網路社群和孩子們來說都是好事。

倘若孩子們能夠在網路社交和溝通外,以無私的方式使用科技,他們將能在使用網路的同時也獲得更大的好處。

    5. 文字和通訊基礎:

打字、傳送文字訊息是現今科技所需的基礎技術,尤其在小學生和青少年間最受歡迎。學校應該教導孩子謹慎用字,減少處理「具有爭議性」、「消極的」文字的成本;老師不該對這些事情視而不見,而是該採取措施避免更多的事件因此而發生。

    6. 科技並非唯一:

科技的進步的確使人們的生活更方便,但卻很少有專家會反對網路世界和現實世界接軌的重要性──這種交互作用可使青少年的大腦獲得更好的發展。

    7. 科技成癮的危險:

不論做什麼事情,太多都不好。學校需要協助孩子辨別那些危險、具有許多警告標語的科技,並教育孩子當看見有人需要幫助時可以提供什麼協助。

    8. 危機處理(當做錯事時該怎麼處理):

協助孩子了解錯誤,並提供適當的支持與指導對孩子的成長和發展是有幫助,且非常重要。

    9. 科技應用在教學工具上,並非單就是教學工具:

不該讓孩子有「應用於課堂上的教學工具就是教學工具」的想法,而是該教授孩子這些應用於教學上的科技還能應用在一般生活上,使孩子還能將這些科技應用於他門的日常生活中。

    10. 體會科技的價值:

孩子們才剛開始體驗到科技對他們帶來的影響,這在未來也會繼續影響他們的生活。不管在家、在學校都該及早教育孩子關於科技的好處及潛在風險,讓孩子更有可能體會到科技的價值,並成為負責任的科技公民。

科技教育應該從多早的時候就開始?Scott Steinberg 認為,越早越好,最好是從幼稚園就開始引進,並培養上述 10 項重點。

賺錢,特質,網路知識,賺錢,網路賺錢,捷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