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刻薄的人是因為不幸福

刻薄的人是因為不幸福  





我非常習慣、樂意讚美他人,以及看到別人的美好、厲害與幸福。這是很合算的事情。
  

生活中,常常有人,會莫名其妙不讓你高興,情不自禁說刻薄的話。 “待人處事挑剔、無情”的人,特別是言語上,總帶鋸齒。網絡裡,更是集散一些人很不健康的發洩,連韓寒也說:博客博客嘛,就應該刻薄一點。
  
有人說刻薄可能源於能力不足,也可能源於心胸狹窄……我這裡要強調的是,其實,刻薄的人還可能是因為不幸福。
  
換個角度,有一天,如果你不喜歡讚揚別人,很看不慣所有的花朵,可能意味你開始不快樂。越是強者,越寬厚;越是幸福的人,越能欣賞、悅納別人的好。
  
代對伐說:“垮把大洋刀出來嚇唬誰呢?”伐對代反唇相譏:“褲腰帶都丟了,還有臉出來混?”
  
6對9說:“整天拿大頂你累不累啊?”9對6冷笑:“你整天大頭朝下累不累啊?”5對2說:“你看你奴顏婢那個樣兒。”2對5撇嘴反問:“你怎麼就不說說你自己那腐敗的大肚皮呢?”
  
諸如此類尖銳刺耳的對話,在我們身邊是耳熟能詳。有一次,在咖啡屋裡聽兩半老徐娘在肆無忌憚評論一個攜外籍男友買單離去的女孩,說她的腿很短:看來她不能穿高幫皮鞋的了,不然鞋幫要碰到屁股……
  
還見過街頭一醜一胖在吵架,胖女被罵是“吃了激素的豬”,胖女冷笑:“起碼我曾經瘦過,你,美過嗎?”
  
沒有包容、欣賞的心,這樣的心,其實是不開心。刻薄如蘋果發臭,是因為裡面爛了。浮躁、脆弱、狹隘、偏激,然後就刻薄。所謂“宅心仁厚”,可貴,更是高貴,有大家風範。多一點寬容,少一點偏狹,顏悅色地談天論地,心平氣和地做人做事,關乎社會和諧,更關乎一個人的幸福。
  
有位女作家告訴我,她為什麼總是對張愛玲愛不起來,是因為總覺得“她是遠遠地站在人群的旁邊,嘴角邊總是掛著不屑的笑容來看著紅塵俗事,然後用最簡明也最刻薄的話來描述所發生過的一切。”刻薄,讓人產生距離,感到陰冷。我安慰她說,張愛玲“太需要有真正的男人去愛她呵護她溫暖她了”,無愛的人,床是冷的,心是冷的,唇也是冷的。
  
  刻薄表面是攻擊,實際是自我安慰!似乎是誇張你的“壞”,其實是適應不了你的“好”。因此;刻薄者挺可憐的,損人不利己,煩人自擾;所以,對刻薄者更要寬容,對這些“犯不起那些錯”的人,除了憐憫,就是忽略,諒解,然後優雅微笑離開,幸福的人,是不吵架的,因為內心溫潤圓滿平和安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