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如何五十歲快樂退休

•辜濂松的退休哲學 「老伴、老友、老健、老本」


另外,退休財務規畫中「保險」也是很重要的項目,為了涵蓋退休後的健康問題,最近幾年醫療險廣受歡迎。中信證券首席顧問王慎說,以她個人來說,她認為退休後最重要的就是醫療險,因為在子女年紀還小時,意外險的比重比較大;而子女成年後,自己年紀較大時,就不要變成子女的負擔,因此醫療險的比重就要增加。




再來看第二部分,也就是退休後的生活規畫,擁有一筆錢提前退休固然是很多人的夢想,但是,沒有目標的退休生活卻更可怕。就像林一銘提前退休讓另一半很害怕,怕他沒有事做,不會安排生活,會提早老化。

所以,有自已的興趣、有老伴、老朋友變成退休生活的重點之一。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最近在和信安法診所做了一個六天五夜的養生療程,他笑著說,人年紀大了,要有老伴、老友、老健、還有老本。他怕萬一活到一百二十歲沒有伴,所以,這次他把老伴和好朋友前經濟部長王志剛夫婦都找來一起進行養生療程,這樣就不怕自已長壽無伴了。

辜濂法提到的「老伴、老友」是退休生活不可缺少的要素,一群有共同興趣、合得來的朋友可以為自已退休生活加分。沈士喨和三個好友在花蓮買下一甲土地,準備蓋自已喜歡的房子,退休以後三個家庭將成為鄰居,就是很好的例子。

有自已興趣或是夢想更是提前退休的理由,元富證券副總經理高國彬對大自然生態很有興趣,時常到野外露營的他,決定五十歲以後要去太魯閣國家公園當解說員,為了完成這個夢想,他已經在師大修完兩年地質學的學分班,也一直涉獵地質方面的書籍。

•提前準備 快樂的退休生活不是夢
李聖潔說,當她在IBM工作第二十年時,就開始為五年後退休做準備。她提到退休一個很重要的前題是「提前準備」,也就是時間因素,因此,當她開始有退休想法時,就開始做準備。不管提前退休或是準時退休﹝六十歲或六十五歲﹞,每個人都要對退休有所準備。林鴻鈞也說,退休一定要提前五到十年做準備,不管是培養自已的興趣還是財務規畫。擅長理財的他也認為一定要有自已的興趣或是第二專長,不管有沒有收入,退休才不會太無聊。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他有房貸、小孩又小,收入又不多,退休對他而言是一件遙遠的事,但是,只要有準備,而且是提前準備都不會是困難的事,尤其是時間帶來的複利效果是很難想像的。

紐約證券經紀公司資深副總裁、也是巴哈集團合夥人大衛巴哈曾經舉過一個「拿鐵」的例子,他告訴一位二十三歲的女性朋友,每天少喝一杯拿鐵、少吃一塊蛋糕,可以省下五美元﹝約新台幣一百七十五元﹞,一年可以省下兩千美元。

這兩千美元﹝相當於七萬新台幣﹞如果每年買一支股票,以美國股市過去一0%報酬率計算,十年後就有三萬五千美元﹝新台幣一百二十二萬元﹞,二十年後是十二萬六千美元﹝新台幣四百四十萬元﹞;這是美國的例子,但是,台灣也可以複製,雖然股市近幾年表現不佳,還是有每年固定配一成現金股息的好公司,它能協助你圓提前退休的夢,也就是說如果越早省下一杯拿鐵跟一塊蛋糕,擁有一筆退休金就不是夢想。

退休是職場生涯的句點,卻不是終點,要把畫句點的權利,如同林一銘般掌握在自已手裡,而不是掌握在老闆、身體健康上面;但要掌握這樣的權力,唯有提前準備,才能讓你圓一個從容而篤定的五十歲退休夢想。

•存夠一千五百萬才能從容退休
整理╱賴寧寧

除了開源之外,退休族也必須「節流」。退休規畫專家最重要的建議之一,就是:退休族應該盡可能降低生活支出。節流,當然就是省吃儉用,但可別將省吃儉用等同於「苦日子」。有許多方式,可以讓退休族在降低開銷的同時,絲毫不影響生活品質。以下是幾種最常見的方法:

方法一:搬到生活費用較低的國家或地區
例如在美國,很多人在退休後搬離紐約、加州等生活費用較昂貴的大都市,改住到中、小型的城鎮,在這些小鎮上,生活機能與品質不但不輸給大城市,而且生活費用可大幅降低。另外如過去港台許多知名藝人,在退休後也選擇住在生活費用較低的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等國家。另外,目前在退休後從台北搬回鄉下居住的人,更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這些都是退休族提高生活品質、降低生活開銷的好方法。

方法二:減少高風險投資
很多退休族閒暇時間以買股票、買房地產等投資活動為樂。其實,除非你有足夠的財力承擔損失,否則在退休後密集參與這種投資行為,是威脅退休財務的殺手之一。事實上,過去幾年來就有許多退休族,因為投資股票失利將退休金賠掉大半,而讓生活陷入困境。因此,退休族節流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盡可能遠離高風險投資。

方法三:多親近大自然,遠離奢華的社交圈
很多人的財務支出壓力,其實來自於社交活動。美國有學者指出,親近大自然是退休族降低財務壓力、提高生活品質最重要的一項活動。一來,各種親近大自然的休閒活動,不是完全免錢就是所費極低;二來,親近大自然是最有益老人身心的活動。因此,退休族多參與親近大自然的活動,就能輕鬆地降低不必要的生活支出。

總之,千萬不可對退休生活抱著不切實際的想像,尤其必須將「想像中的生活慾望」與「實際上的生活目標」區分開來。例如很多人都希望能在退休後「出國旅遊」,甚至「環遊世界」,但實際上,退休族通常只希望偶而滿足一下類似環遊世界這種狂想,大部分時候人們都還是希望能在退休後,實現更有意義的生活目標。﹝本文摘自《退休規畫學習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