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馬爾地夫-星光點點的藍色眼淚(螢光海浪~)


馬爾地夫-星光點點的藍色眼淚(螢光海浪~)




位於馬爾地夫的瓦度島,被發現存在一種叫做「藍眼淚」的螢光海浪。
馬爾地夫的「藍眼淚」現象其實來自於一種被稱為「多邊舌藻」(Ligulodinium polyedra)(舊稱「多邊膝溝藻」,Gonyanlax polyedra)的浮游生物。所謂的舌藻屬於囊泡藻界(Chromalveolata)甲藻門(Dinoflagellata)的生物,也就是說它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這種浮游生物廣泛地分布全球溫暖海域。







[藍眼淚資訊]
藍色發亮的叫做blue sand (藍沙) 也叫做藍眼淚,它是一種在海底生長的微生物,亦是靠海水的一種能量生存,但是被海浪沖上岸的時候,離開海水的藍眼淚只能夠生存少過100秒,隨著能量的消失,藍眼淚的光芒隨之失去,它的生命也就此結束。







這種浮游生物所產生的螢光雖然漂亮,但事實上當它大量繁殖時可產生對其它海洋生物有毒的石房蛤毒素(saxitoxin)以及扇貝毒素(yessotoxin),只是其毒性可能並不強。網路上流傳的照片看似美麗,但可能誤導一般民眾以為這種浮游生物可以發出非常炫目的強光,其實這些照片至少得曝光三秒,並以感光度達ISO 3200的底片才可能得到。

via


但不管怎麼說,這樣的藍色螢光海真的超美的!!!
喜歡攝影的朋友一定很想將此美景拍攝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