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現實中的調查兵團!自願上火星開疆闢土的女子

如果你知道這是一趟一去不回的旅程,而你註定要在未知的宇宙疆界終老,
你會願意獻出你的心臟,參加火星殖民計畫嗎?

「火星一號(Mars One)」是一個由荷蘭私人公司所主導的火星移民計畫,目標是在2023年時,
人類能夠殖民火星,開闢新疆土。這項計畫跟傳統太空計畫最大不同之處,
在於其太空員的招募限制相當寬鬆,可說是沒有,只要身體狀況良好即可報名。
但真正重要的是,你是否能承擔所有未知風險,忍受這輩子再也無法回到地球的思鄉之苦?

預想的火星殖民圖


火星上農場的形式


與想在火星上的居住空間
 

這項計畫在今年4月22日正式對外招募自願者,三週後竟有七萬八千多個人報名參加。
這數字引起美國Popular Science雜誌好奇,想知道這些人心理狀況是否正常。
於是他們追蹤訪問其中幾名自願者,並問:你為何願意在火星終老?
其中一名受訪者是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卡崔娜(Katrina Wolfe),她年僅24歲,
職業是電玩遊戲設計師。點這裡可以看她的報名影片。
以下是她的訪問內容:
Popular Science(以下簡稱POPSCI):
妳將永遠無法回到地球,妳父母有什麼感受?
卡崔娜
我爸比我媽還興奮,我媽不希望我參加這計畫。我跟我爸提到這件事時,他說 :
「這也太棒了,我想接到來自火星的電話!」 真的很好笑,
我記得小時候常和家人互問假設性問題,像是:假如畢卡艦長突然瞬移到你面前,對你說:
「我給你三秒鐘決定要不要加入企業號,但你這輩子回不了地球。」你會加入嗎?
我們全家都說會。
POPSCI
妳想在火星上從事什麼活動?
卡崔娜
我想在沙漠上玩風帆衝浪,但我知道我們必須花很多時間在殖民地的永續經營上。
POPSCI
妳擔憂死亡嗎?
卡崔娜:當然,某種程度上一定會擔憂死亡。現在一切都還不明朗,假設死亡率有七成吧,
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有機會活著到火星。
POPSCI
妳曾經想過要當NASA太空人嗎?
卡崔娜
我在八年級的時候,做了一個如何成為太空人的專案計畫。我知道要當太空人,
必須得先成為工程師並通過NASA審核。我很想當太空人,但很少人能通過這層關卡。
後來我想想,做遊戲設計也不賴。實際上我大學主修古典文學,副修電玩遊戲設計管理。
這次的火星移民計畫比當NASA太空員還要吸引人,因為可以建立新的人類文明。
POPSCI
妳認為這個計畫真的有可能實現嗎?
卡崔娜
我知道還有很多如何在火星生存的疑惑尚未得到解答,但我們有的是時間。
我認為火星一號計畫能完成這項火星殖民任務。聽完創辦人的演講後,
我很欣賞他對這家公司的願景,也很欣賞他將火星看作是人類文明的下一階段。
POPSCI
如果妳只能待在地球,妳會做什麼?
卡崔娜
我對人類壽命的研究和技術奇異點(技術奇異點的概念請點我)感到很興奮,
人類社會還有許多疑惑尚待解釋,像是要如何和機器人共處?
如果能活到200歲,我們該做些什麼?
如果我無法上火星,我會努力尋求這些疑惑的解答。

人類對於未知有些人恐懼
有些人感興趣
恐懼是科技進步的絆腳石

那各位願不願意為全人類

獻上你的心臟
一起上火星開疆闢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