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黴菌感染-潮!穿鞋不穿襪 型男得香港腳

黴菌感染-潮!穿鞋不穿襪 型男得香港腳

http://www.wooshoes.com/prodimages/editore/file/fengshuixie1.jpg
中國時報【尹德瀚、林宜慧╱綜合報導】
在好萊塢明星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和裘德洛(Jude Law)引領風潮之下,穿鞋不穿襪成為都會型男的流行時尚。但皮膚科醫師提醒,腳是特別容易出汗的部位,不穿襪易腳臭、增加得香港腳風險。



穿鞋不穿襪真能引領風潮?皮膚科醫師不以為然,戲稱不穿襪的鞋子裡確實很「潮」,因腳是特別容易出汗的部位,不穿襪讓汗直接積在鞋裡,致讓鞋子滋生黴菌,增加得香港腳風險,皮膚易敏者長時間接觸鞋子,也可能因材質或染料引發過敏。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及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許仲瑤表示,穿襪子好處多多!最大的好處是吸汗,避免黴菌藏在鞋子裡,也可隔絕皮膚與鞋子,減少摩擦引起的水泡或傷口,就衛生觀念而言,穿鞋穿襪子也是較建議的方式。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曾興隆表示,不穿襪子更容易腳臭,尤其悶熱天氣易流汗,若沒穿襪子,鞋子裡充滿汗水,與蛋白質分解後,臭味更明顯;如果鞋子放在不通風處,更容易滋生細菌、黴菌,下次又光著腳穿上,黴菌就跟著上腳。

至於在鞋裡加雙鞋墊,對不想穿襪子的人是否有效?許仲瑤說,一般人不會天天清洗鞋墊,細菌依然附著鞋墊上,即使是織密度或銀離子材料產生殺菌功能的 除臭鞋墊,效果也不會比穿襪子好。她建議,穿皮鞋、布鞋應搭配吸汗功能較好的棉質襪,絲襪、非棉質襪吸汗功能較差,但仍比不穿襪來得好;另外,據日本研究 指出,相同的清洗條件下,棉質襪子清洗後殘留的黴菌數目,會比絲襪來得低,顯示「穿鞋穿棉襪」是健康腳丫的最佳選擇!

穿鞋不穿襪,穿鞋,襪子,旅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