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揭秘你為何改變不了身邊的人(看完你就明白)

揭秘你為何改變不了身邊的人(看完你就明白)

\
羅伯特.西奧迪尼是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心理教授。有一天,他在紐約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後,乘地鐵去時代廣場站。當時正值下班乘車的高峰期,人流像往常一樣沿著台階蜂擁而下直奔站台。



突然,羅博特.西奧迪尼看到一個衣衫襤褸的男子躺在台階中間,閉著眼睛,一動不動。趕地鐵的人們都像沒看到這個男子一樣,匆匆從他身邊走過,個別的甚至是從他身上跨過,急著乘坐地鐵回家。

看到這一情景,羅博特.西奧迪尼感到非常震驚。於是,他停了下來,想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就在他停下來的時候,耐人尋味的轉變出現了:一些人也陸續跟著停了下來。

很快,這個男子身邊聚集了一小圈關心的人,人們的同情心一下子蔓延開來。有個男人去給他買了食物,有位女士匆匆給他買來了水,還有一個人通知了地鐵巡邏員,這個巡邏員又打電話叫來了救護車,幾分鐘後,這個男子蘇醒了,一邊吃著食物,一邊等待著救護車的到來。

漸漸了解到,這個衣衫襤褸的男子只會說西班牙語,且身無分文,已經餓著肚子在曼哈頓的大街上流浪了好幾天。他是因為飢餓而昏倒在地鐵站的台階上的。

為什麼起初人們會對這個衣衫襤褸的男子熟視無睹,漠不關心呢?

羅伯特.西奧迪尼認為,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在熙熙攘攘、匆匆茫茫的人流中,人們往往會陷入完全自我狀態,在忽視無關信息的的同時,也忽視了周圍需要幫助的人。這就像一位詩人說的那樣,我們“走在嘈雜的大街上,眼睛卻看不見,耳朵卻聽不見”。在社會學中,這種現象被稱為“都市恍惚症”。

為什麼後來人們對這個衣衫襤褸的男子的態度會有了較大的改變呢?

羅伯特.西奧迪尼認為,其中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因為有一個人的關注,致使情況發生了變化。當時,自己停下來,僅僅是要看一下哪個處於困境的男子而已。路人卻因此從“都市恍惚”中清醒過來,從而也注意到了這個男子需要幫助。在注意到他的困境後,大家開始用實際行動來幫助他。

因為看到別人的善舉,而對自身的心理產生了衝擊,進而引發出行善的願望和行動,心理學家將這種變化稱之為“升華”。心理學家的研究表明,幫助病人、窮人或者是其他處於困境中的人,最容易引起人們的“升華”。儘管這些助人為樂的善事,不一定都是轟轟烈烈的大事。

從心理學家羅伯特.西奧迪尼的故事,讓人聯想到英國一位主教的墓志銘。少年時,意氣風發,躊躇滿志,當時曾夢想改變世界。但當我年事漸長,閱歷曾多,發現自己無力改變世界。於是,我縮小了範圍,決定先改變我的國家,可這個目標還是太大了。接著我步入了中年,無奈之餘,我將試圖改變的對象鎖定在最親密的家人身上。但天不遂人願,他們個個還是維持原樣。當我垂垂老矣之時,終於頓悟:我應該先改變自己,用以身作則的方式影響家人。若我能先當家人的榜樣,也許下一步就能改善我的國家,再以後,我甚至可能改造整個世界。

不錯,自己先改變了,身邊的一些人就可能會跟著改變;身邊的一些人改變了,很多人才可能會跟著改變;很多人改變了,更多的人就可能會改變……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可以說,先改變自己,就可能改變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